聚烯彈性體接著材料市場趨勢分析

 

刊登日期:2018/2/5
  • 字級

聚烯彈性體接著材料具有優異的材料特性,產品應用廣泛,且生產過程中VOC排放量低,是優良的綠色環保材料。本文將從以下大綱,針對聚烯彈性體接著材料—聚烯類熱熔膠材料、高附加價值聚烯接著劑材料的市場與未來發展趨勢進行介紹。
‧聚烯彈性體接著材料–聚烯類熱熔膠材料市場分析
 1. 全球熱熔膠市場需求分析
 2. 全球聚烯熱熔膠材料市場需求分析
 3. 全球熱熔膠應用市場與發展趨勢分析
  (1) 全球熱熔膠市場需求將大幅成長,亞洲仍是熱熔膠消費成長最大的區域
  (2) 未來民生消費、運輸工具與建築市場成長是熱熔膠應用市場成長的最大驅動力
  (3) 環保法規帶動熱熔膠取代溶劑型及乳化型接著劑
  (4) 國內聚烯熱熔膠應用與潛力發展機會
‧聚烯彈性體接著材料–高附加價值聚烯接著劑材料市場分析
 1. 全球高阻隔性包裝薄膜市場分析
 2. 聚烯接著材料於食品包裝膜材料應用機會探索
 3. 全球鋁塑膜材料市場分析
  (1) 鋁塑膜結構分析
  (2) 鋁塑膜結構功能與材料需求分析
 4. 國內聚烯接著材料於鋁塑膜應用機會探索

【內文精選】
高分子聚丙烯材料經過改質後進行加工聚合,可以製造優良的聚烯彈性體接著材料。聚烯彈性體接著材料—聚烯類熱熔膠(Polyolefin-based HMAs)材料與高附加價值聚烯接著劑(Polyolefin-based Adhesives)材料具有優異的材料特性,產品應用非常廣泛,是符合生產製程中低VOC排放、無溶劑、可回收再利用的綠色環保材料。

聚烯彈性體接著材料–聚烯類熱熔膠材料市場分析
熱熔膠(Hot Melt Adhesives; HMAs)是熱塑性接著劑,以熱塑性樹脂或彈性體為基礎材料,添加增黏劑、增塑劑、抗氧化劑、阻燃劑及填料等成分,經熔融混合而成。其在室溫下為固體,但在一定的工作操作溫度下即熔融成黏稠的液體,熱熔膠之熔融溫度通常介於65~180˚C,經塗佈、潤濕接著基材後,再經過壓合,冷卻至室溫後,在數秒鐘內即完成膠合。
1. 全球熱熔膠市場需求分析
熱熔膠的分類依所用高分子樹脂類型,分成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合物(EVA)類、苯乙烯嵌段共聚物(SBC)類、聚烯烴(Polyolefin)類、聚醯胺類(PA)、聚氨酯(PU,包含反應性熱熔膠PUR)類和其他類等。

全球熱熔膠市場年需求量約為221萬公噸,熱融膠市場用量占比最大者是EVA類熱熔膠,占全球熱融膠市場用量43.0%;其次為聚烯烴類熱熔膠,占全球熱融膠市場用量21.1%;苯乙烯嵌段共聚物類熱熔膠位居第三,占全球熱融膠市場用量18.0%。全球各類熱熔膠市場占比,如圖一所示。

圖一 全球各類熱熔膠市場占比分析
圖一、
全球各類熱熔膠市場占比分析

聚烯彈性體接著材料–高附加價值聚烯接著劑材料市場分析
3. 全球鋁塑膜材料市場分析
鋁塑膜市場由日本公司所壟斷,大日本印刷(Dai Nippon Printing; DNP)與昭和電工(Showa Denko)兩家,合計占有85%的市場份額。日本鋁塑膜生產廠商在銷售價格區間約為4.5~7.0美元/m2;而中國大陸成功切入鋁塑膜生產供應的廠商,在中國大陸當地的報價通常低於4美元/m2,利用較低的價格吸引中國大陸二、三線電池廠商測試採用。
(1) 鋁塑膜結構分析
鋁塑膜的製備主要有乾法和熱法兩種。乾法製備在鋁膜層和聚丙烯薄膜(CPP)之間用接著劑黏貼後,直接壓合而成。而熱法在鋁膜層和CPP膜層之間應用MPP貼合,然後再經由緩慢升溫升壓的條件熱合成,製作生產流程較長。鋁塑膜結構,如圖六所示。

圖六、鋁塑膜結構圖
圖六、鋁塑膜結構圖

4. 國內聚烯接著材料於鋁塑膜應用機會探索
鋁塑膜應用的接著劑需要有較強的耐電解液性能、耐溫熱老化性能和較強的接著性能,同時接著劑層不能與電解液發生化學反應。
①聚烯接著材料可以應用於鋁膜與CPP膜間的貼合:全球鋁塑膜的鋁膜與CPP膜間接著劑有三間主要製造商—三井化學(Mitsui Chemicals)…...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邱純慧/工研院產經中心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74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