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熱材料國際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18/1/31
  • 字級

徐錦上/工研院材化所

絕熱材料相關國際盛會---第12屆世界絕熱研討會(12th Global Insulation Conference & Exhibition 2017) 數月前於波蘭DoubleTree by Hilton Krakow Hotel & Convention Center飯店的會議中心舉行(圖一)。主要討論絕熱概觀、火災與絕熱、進階絕熱生產技術與絕熱技術品質控制等四大主題,內容包括岩棉、聚氨酯、發泡、玻璃纖維、PE和其他絕熱材料等多個主題演講,本文將重點整理相關研討會的主要內容分享大家。

二、火災與絕熱
(1) Lessons from the GRENFELL TOWER Disaster
由英國Polychemtech Ltd(高分子工業技術及商業顧問公司)的Grażyna Mitchener博士主講,主題是探討2017.6.14造成約80人死亡之英國格非塔大火(圖六)悲劇學到的教訓。Grażyna Mitchener博士提出20種可能造成大火的原因,其中以絕熱建材Cladding系統選擇錯誤最有可能。圖七顯示該絕熱系統的結構示意圖:由屋內到屋外分別是水泥牆(Concrete Wall)、PIR聚異氰脲酸酯絕熱層(polyisocyanurate Insulation layer)、50mm間隙(gap)與ACM鋁塑板((Aluminium Composite Material Panels),其中ACM鋁塑板是由雙面鋁板夾不耐燃的PE塑膠板所形成(2016年安裝)。Grażyna Mitchener博士認為,火焰蔓延原因是:① 煙囪效應(Chimney Effect):火焰沿著間隙爬升,間隙的空氣幫助易燃絕緣層燃燒,②易燃絕緣層PE幫助火焰蔓延,如圖八所示。

圖八、英國格非塔外牆火焰蔓延示意圖
圖八、英國格非塔外牆火焰蔓延示意圖

為了瞭解絕熱建材Cladding系統耐燃性對於火災的影響,英國政府相關單位因此進行一系列全規格的BS 8414試驗。這個試驗判定標準主要是依據外部火焰延燒(External Fire Spread)、內部火焰延燒(Internal Fire Spread)與機械性能(Mechanical Performance)三項,測試的外觀如圖九所示,測試的系統與結果如表一所示。由結果可以看出:格非塔的絕熱建材系統屬於No.1,測試未通過;當ACM為LCMF(低放熱PE)時,無論隔熱材(Insulation)選哪一種皆通過測試(No.5, No.6);當ACM為難燃時(FRPE),Insulation為岩棉時可通過(No.4),PIR則否(No.3)。由結果可以推論,選擇錯誤的絕熱建材系統(No.1及 No.3)是造成大火蔓延的主要因素。測試的結果可以供國內建築業作為建材使用上的參考。

圖九、BS 8414試驗
圖九、BS 8414試驗

表一、各種絕熱系統BS 8414測試結果
表一、各種絕熱系統BS 8414測試結果

(2) FIRE SAFETY OF ETICS (External Thermal Insulation Composite Systems)
由捷克聚苯乙烯泡棉協會(Czech EPS Association)的Pavel Zemene主講,內容是針對外牆保溫系統的防火安全。這個研究試圖利用歐洲地區的火災數據分析來探討易燃的EPS外牆保溫系統與難燃系統的安全性差異。研究結果顯示------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