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化成推出VR設備用透明樹脂,可望促進輕量化

 

刊登日期:2022/6/22
  • 字級

旭化成將於2022年度內推出搭載於虛擬實境(VR)裝置之特殊透明樹脂。新材料可讓顯示器的光線直通無阻,且重量減輕至玻璃的一半左右。取代安裝於VR裝置內部的玻璃透鏡,將可促進輕量化並可減輕穿戴負擔。旭化成盼透過材料技術提供新視角與新體驗的元宇宙(Metaverse)時代。

旭化成透明樹脂的「雙折射」接近於零,允許光線如同玻璃般直接穿過。另一個特點則是比玻璃更容易成型成各種形狀。雖然依形狀而有所差異,但包括成型在內的成本可望低於玻璃。

VR設備內部為透過透鏡看到眼前顯示器的構造,為了保持顯示器與透鏡之間的距離以進行對焦,因此VR設備也變得體積大且笨重。為了讓顯示器與鏡頭更為接近以促進設備的小型化,須利用允許光線直接通過的透鏡,但玻璃以外的材料仍難以實現此目標。

然而玻璃製透鏡很重,使用VR設備時會為頭頸帶來較大的負擔。若能活用具有雙折射性與接近玻璃性能的透明樹脂實現設備小型化、輕量化的話,將可望促進元宇宙的全面普及。目前旭化成亦已獲得部分設備製造商的採用。

透明樹脂在2014年開發而成,但由於性能未能切合當時目標客戶的需求而放棄商業化。旭化成在水面下持續推動樹脂性能或量產技術的改良,如今元宇宙需要高性能的VR設備,透明樹脂也在9年後商業化前景逐漸明朗。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167H90W2A510C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