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提高CFRP生產性2倍以上之混合成型技術

 

刊登日期:2017/12/6
  • 字級

日本TORAY公司與日本製鋼所共同開發了一項可將碳纖維強化塑膠(Carbon Fiber-Reinforced Plastics;CFRP)產能提高2倍以上之混合成型技術。新技術採用混合了熱可塑性樹脂的碳纖維膠捲材料,並將其捲成圓盤狀置於成型機一旁,將碳纖維捲材會自動送入成型機內,依所需長度切斷後以壓鑄模具成型。在壓鑄模注入拉伸強度佳、耐藥品性良好之「尼龍6(Nylon 6)」高機能樹脂,即可加工成碳纖維強化塑膠製品。與單純樹脂成型品相比,不易變形且彈性係數(Modulus of Elasticity)提高5倍,具有極佳的強度。

由於碳纖維膠捲可依需求貼附在壓鑄模具的任何部位,因此對於只想提高製品特定部份的強度時具有良好的便利性,但一般利用熱可塑膠捲時,多以人工方式分次貼附,因此生產效率較低。而新技術可連續、自動地將碳纖維強化塑膠製品成型,因此相較於既有製造方式,生產量提高了2倍以上。且新技術不須事先製作3D形狀的預製件(Preform),省略此項製程,將可大幅提高碳纖維強化塑膠的產能。

樹脂除了「尼龍6」之外,亦可利用聚伸苯硫樹脂(Polyphenylene Sulfide Resin;PPS)、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樹脂(Acrylonitrile Butadiene Styrene Resin;ABS)進行混合。目前正在進行汽車零組件的試作,最快將可望在今年內進入商用化階段。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