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CNF專利申請以化學業界最多,且呈現急速增加的態勢

 

刊登日期:2017/11/21
  • 字級

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CNF)以其變化多樣的優異特性,其相關利用正不斷地創新擴大,日本各領域企業紛紛投入CNF製品研發的行列,除了研究機構之外,上中下游各產業皆在其擅長領域結合CNF,積極育成新材料。其中從專利申請的相關數據中,亦可瞭解CNF在日本的發展概況。

截至2016年為止,與CNF相關之專利公報發行件數,依研究機構與上中下游各產業來區分,上游產業佔24%(447件);中游產業佔33%(603件);下游產業佔26%(481件);研究機構則是17%(306件)。依業種區分,則以「化學」產業最多,其後分別是「紙類、紙漿」、「電氣機器」等產業。

上游產業方面,以CNF製造技術相關的專利最為突出;中游產業則是材料、零組件等相關的專利較多。而以電氣電子製品或日用品等為中心的下游產業,除了進行CNF商品開發之外,也同時研發與其相關之零組件。共同專利方面,企業間共同研發之專利佔整體的6%,產官學共同研究之專利則佔9%,可見產官學研各界在技術交流之外,也積極進行CNF相關研發。

從專利申請亦可一探CNF技術開發動向,其中應用於樹脂、橡膠、食品等添加、充填之用的專利件數計有402件;薄膜或隔離膜等之織物、不織布則有314件;另外與CNF製造相關之解纖、分散體所佔比例最高,計有273件。另外從年度來看,CNF複合材料相關之專利件數自2013年起呈現急速增加的態勢。

應用做為複合材料,以CNF和橡膠混合的專利案最多,且大多明確記載是應用於輪胎上。其後依序為環氧樹脂、聚丙烯、聚乳酸、聚乙烯醇。

CNF製品化的應用則是以紙尿布等日用品相關之專利案件數最多,亦可見其他例如鋰離子電池或電容器的隔離膜用途,或是創傷被覆材料或再生醫療等健康醫護領域的應用也備受關注。

此外,利用CNF輕量且高強度的機械特性所開發的製品以材料、零組件領域佔大多數,亦可看到提高紙類產品強度的專利案件。利用CNF透明特性之製品開發則以電氣電子、光學領域方面的應用進展最為顯著。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