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電極回收再利用技術

 

刊登日期:2017/10/24
  • 字級

由於全球性的電動環保車增産,車用鋰離子電池的需求也急劇增加,對於鋰離子電池內稀有金屬回收的需求也開始有擴大之勢,本田(HONDA)與日本重化學工業、東北大學即共同開發了一項鋰離子電池(LiB)再利用技術,從使用過的電池電極中,將稀有金屬之鎳鈷合金取出予以回收。

將使用過的電池予以強制放電,並將電池內部洗淨,去除殘餘的電解質之後,將電極取出加熱融化,冷卻後鎳鈷合金與鋁等物質就會各自固化,再用磁石分類,將鎳鈷合金揀選出來。由於鋰離子電池內部電解質與水反應後會腐蝕設備的金屬,因此研究團隊對以溶媒清洗電池內部的技術予以改良,將鎳鈷合金回收率從60%提高至90%以上。鎳鈷合金具有儲存氫的性質,因此可再利用於鎳氫電池電極或儲氫裝置等。以目前的資源價格進行試算,一台小型油電混合動力車(HV)約可以回收數千日圓左右的鎳鈷合金。

然而,此項回收技術要達到實用化階段,尚須進行處理設備之開發,若能在全國設置小型處理設備,即可壓縮回收電池所需的運輸費用。研究團隊計畫在2025年達到實用化之目標。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