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FIT改制,蓄電池與PCS商機顯現

 

刊登日期:2017/8/16
  • 字級

為因應日本再生能源政府電力收購制度(Feed-in Tariff, FIT)的改制,蓄電池裝置或電源調節器系統(Power Conditioner System;PCS)等業界市場開始逐漸熱絡,相繼投入屋內設置型蓄電池或多機能PCS的開發,且今後屋內蓄電池,戶外PCS的分離設置型之採用將持續擴大。其中最令人矚目的是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即利用在電動車產業所積累的電池技術開發PCS一體型蓄電池,並將在日本發售。

特斯拉的PCS一體型蓄電池「Powerwall」搭載了同樣用於新型電動車之Panasonic圓桶型鋰離子電池(LIB)「2170」,最大輸出功率為7kW(連續輸出功率5kW),最多可連結10台蓄電池進行使用。大小約為1150x755x155 mm,重量為125公斤。

利用在電動車所積累的電池技術,所有電池(Cell)的溫度差可控制在2℃以內。且在設計上與加減速頻繁的電動車用電池有所不同,因此保固期由2年延長至10年。PCS亦同樣應用了特斯拉電動車的電源調節器技術而自行開發而成。未來將以薄型化設計與70萬日圓左右的低價格與日本國產製品進行差異化銷售。

此外,Panasonic也投入心力在家庭用蓄電池的開發上。Panasonic採用了筆記型電腦或特斯拉電動車所使用的「18650」型鋰離子電池,輸出功率為5.6 kW,保固期與特斯拉同樣是10年。Panasonic家庭用蓄電池的主要特徵為使用了可將太陽電池的直流電流變換成交流電流,亦可將蓄電池的直流電流轉換成交流電流之混合型PCS。且Panasonic的蓄電池與混合型PCS可分別設置亦為其特徵之一。蓄電池部份設置於室內的話,將可避免因室外發生豪大雨時所造成的損壞風險。另外,京瓷(KYOCERA)也開發了蓄電池與混合型PCS分開設置的新製品,並已於7月發售。輸出功率為6.5 kWh,蓄電池部份的重量為55公斤。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