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ikura尖端技術綜合研究所開發大容量光纖

 

刊登日期:2017/5/29
  • 字級

Fujikura (原藤倉電線)是全球知名的光纖廠,該公司擁有400名研究人員的尖端技術綜合研究所(千葉縣佐倉市)擅長研發「長的東西」,開發增加100倍資訊傳送量的光纖、高溫超導材料的線材、多核光纖等。

光纖的中央有一條稱為「核」的通路,可傳送一種光(模式)訊號。當高畫質影像通訊普及時,傳送的資訊量增加,多核光纖可同時傳送數種模式訊號。2016年5月,Fujikura與NTT、北海道大學共同發表大容量的100公尺試作品,以19根核傳送6種模式的光訊號,確認可同時傳送114個訊號。將繼續研發長度大於1000公尺的產品。

光纖是以玻璃為基材,拉伸加工數十倍時容易產生缺陷,這些缺陷會干擾傳輸的訊號,因此加工時需進行精密控制。

Fujikura也進行光纖用金屬加工設備「光纖雷射」的開發。數kW的強力雷射光由光纖前端射出,進行金屬的切割或熔接。已量產的機型,1根光纖可射出1kW雷射,實驗階段的機器達創世界紀錄的3kW,下個目標是6kW。

光纖雷射功率高,可有效率地在短時間內進行金屬加工,可因應使用需求調高功率。使用光纖雷射加工金屬時,來自金屬的強反射光會逆流進入光纖,破壞光源元件,需配備防止光逆流的電路。

陶瓷製高溫超導材料線材是另一主力產品。使用溫度比傳統的金屬超導線材高80度,在-180℃即可達成零電阻。冷卻不需使用高價的液態氦,便宜的液態氮即可發揮效果。然而,相較於金屬,陶瓷易破裂。目前已製作長度達1公里的實用線材,為了防止破裂,在堅固的金屬上蒸鍍氧化物,可流通大電流。如果可將電流提高2倍,則可應用於醫療核磁共振設備(MRI)用磁石,希望可在4年以後達成。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