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氧化物玻璃結晶機制

 

刊登日期:2015/4/27
  • 字級

日本東北大學與德國耶拿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新的氧化物玻璃結晶成長機制以及配向組織。在 Strontium Fresnoite (鍶矽鈦鋇石)型表面完全結晶化玻璃中發現結晶核與生長製程具有配向性。具備此結晶機制的玻璃呈高透明性,此結晶化玻璃的結晶配向性控制作用可應用於光纖等用途。
 
結晶化玻璃是在氧化物玻璃的內部、表面析出功能性結晶的材料;當作功能性陶瓷應用於望遠鏡的主要鏡頭鏡片。藉由不同的結晶方位性配列,可作為光學材料或介電材料。然而,一直以來,配向組織的形成機制一直是個謎團。研究團隊在氧化物玻璃的表面析出矽鈦鋇石型的二鍶鈦二矽八氧化物,發現在玻璃最表層生成的結晶核與控制生長製程的內部組織具有同方向的配向。
 
此發現證實一直以來被視為亂數的玻璃結晶化初期階段即存在著結晶方位配向性,進而可以探討玻璃結晶化的機制。研究團隊將再開發可控制結晶配向的合成方法,期待可應用於光纖元件與旋轉設備( Spin Device )等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