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本硝子擴大玻璃粉、銀鏡等事業

 

刊登日期:2017/2/28
  • 字級

岡本硝子(http://www.ogc-jp.com/)加速擴大玻璃粉(Glass Frit)在太陽電池與通訊天線的應用事業,相較於去年,銷售額倍增。另,高持久、高反射的銀鏡擴大應用於高亮度雷射光源投影機。此外,將原有的投影機用反射鏡、飛眼透鏡(Fly Eye Lens),擴大應用於固體光源用鏡片零件等新領域。

投影機用反射鏡以及飛眼透鏡是岡本硝子的主力事業,投影機用反射鏡的全球市佔率為58%,投影機內部使用的飛眼透鏡則為65%。然而,由於投影機在歐洲教育市場呈現縮小趨勢,美洲市場也是低迷不振,相較於去年,市場減少約12%。今後,使用傳統光源的投影機市場將面臨嚴苛的考驗。

為了突破此一困境,岡本硝子加強固體光源事業。具體來說,由現有的燈具光源,加強擴展至雷射光源,同時新增非球面校正透鏡(Collimating Lens)等新透鏡零件。

醞釀數年的新事業;玻璃粉,年銷售額倍增成長中。粉末狀的玻璃粉是高附加價值的產品。主要銷售至中國,應用於太陽電池的鋁電極與銀電極的接著劑。新的應用包含在低溫燒結的陶瓷基板、高反射光刻油墨(Resist Ink)、封裝材料、含螢光基板等。

新事業之高反射、高持久銀鏡;「高銀(High Silver)」業績持續成長。可在玻璃、金屬、樹脂基材上成膜,提升反射性與持久性,即使是歪斜方向的入射光,依然有高的反射率。已應用於聚光型太陽電池,雷射光源投影機的螢光體滾輪試用中,捲繞式平面鏡已開始試量產。將繼續擴展至抬頭顯示器(Head Up Display)、車用感測器、醫療設備、照明用反射鏡等用途,預計2019年以後會出現在車用照明、一般照明雷射上,具有無限商機。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