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電磁波遮蔽性能之塗料

 

刊登日期:2017/7/24
  • 字級

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利用Water-assisted-CCVD-method(通稱:Super-growth method)所製作的單層奈米碳管(SGCNT),開發了一項具有電磁波遮蔽性能的水性塗料。且塗膜達到實用等級,可發揮99.9%以上之電磁波遮蔽性能,並擁有優異的塗裝性,可塗佈在各種複雜形狀的基材上。同時可對應條碼噴塗法(Barcode Spray)或浸鍍法(Dip Coating)等塗佈法。未來可望應用於電子配線(Wire Harness)範疇。

新開發的電磁波遮蔽塗料是利用分散劑將SGCNT分散於水中,並以80℃進行乾燥15分鐘。由於塗料的99%為水,施以力道才會產生流動性,不施力就不具流動性,因此不易有液體滴落的問題。不論是哪一種塗佈法,厚度12µm的塗膜具有30分貝(deci-Bel;dB)以上的電磁波遮蔽性能,可遮蔽99.9%的電磁波。一般實用等級則為20分貝(99.0%遮蔽)。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