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提高燃料電池發電效率至65%之新技術

 

刊登日期:2017/7/12
  • 字級

東京天然氣公司採用2階段的發電機制,將做為燃料的天然氣進行有效率的利用,開發出一項可將燃料電池發電效率提高至65%之技術。輸出功率規模雖然僅有5kW,但經實證結果顯示,發電效率高於現有的大型火力發電廠,未來將可望導入商店或一般事務所,擴大分散型電源的使用。

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Solid Oxide Fuel Cell;SOFC)係利用天然氣中取出的氫與空氣中的氧反應進行發電,一般是使用1個燃料電池發電,東京天然氣則使用了2個燃料電池,並分2個階段進行發電。最初發電後剩下的氣體,東京天然氣使用燃料再生器進行第2階段的利用。氣體的有效利用俾使發電量增加,2階段的發電機制亦降低了燃料電池劣化的風險。5 kW的輸出功率卻有65%的發電效率,不僅是世界首例,雖然輸出功率不同,但發電效率已高於大型火力發電廠的60%。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