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生物分解性之有機半導體與基板

 

刊登日期:2017/6/21
  • 字級

透過化學或材料技術的開發,目前已有可適用於人類皮膚,且可伸縮的導電性塑料之聚合物(Polymer)電極。然而這些素材無法自行進行生物分解,另有埋入人體後會受到應用程式限制等問題。日前美國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項可撓曲,且具有生物分解性之半導體,包括可生物分解之電力迴路,以及安裝於電力部件之可生物分解基板。由此架構組成之裝置整體皆由可生物分解組成的話,將可全面轉換成無毒成份。

在半導體應用方面採用了可運輸電子,具特別化學鍵(Chemical Bond)之聚合物。此化學鍵不利於酸性環境,使用醋一周後即可溶解。此外,基板是由對人體無害的鐵與纖維素所構成,製作成易於分解之基材。利用此項技術,未來將可望應用於量測血壓、血糖值、汗水等一次性裝置的開發。


資料來源: http://pc.watch.impress.co.jp/docs/news/1058037.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