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溶解於有機溶劑之撓曲奈米石墨烯

 

刊登日期:2017/6/19
  • 字級

奈米碳材料以其結構狀態分別有球狀的富勒烯(Fullerene)、柱狀的奈米碳管(Carbon Nanotube)、片狀的石墨烯(Graphene)等,且各類奈米碳材料皆已達到實用化水準。然而因不易溶解於溶媒中,因此應用於電子裝置具困難度。日本關東化學則開發了一項擁有波狀起伏構造且易溶解於有機溶劑之「撓曲奈米石墨烯(Warped  Nanographene)」新製品,不僅仍保有奈米碳材料原有的輕量與強度等特徵,也改善了過往存在的可溶性問題。

關東化學的新製品因具有如洋芋片般的波狀撓曲構造,分子之間存在著許多微小空間,因此相較於因平面構造而使得分子間密著在一起的石墨烯,溶劑可進入的空間較大,較易於溶解。此外,一般的石墨烯是由碳原子組成六角型呈蜂巢晶格的平面。而「撓曲奈米石墨烯」的構造除了6角型之外,尚包含了5角型與7角型,因而形成非平面之波狀撓曲狀態,有如洋芋片般的獨特構造,也因此促使新製品具有其他奈米碳材料所沒有的可溶性。

「撓曲奈米石墨烯」與其他奈米碳材料一樣具有特殊電子特性,並擁有經紫外光照射之後對綠色發光之性質。關東化學計畫在今年夏天開始販售「撓曲奈米石墨烯」,新製品將可望應用於太陽電池、有機半導體、生物顯影(Bioimaging)等領域。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