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奈米銀市場與應用發展趨勢分析

 

刊登日期:2014/7/18
  • 字級

1984年德國的H.Gleiter首先研製出奈米微粒,為人類利用奈米技術的先河。科學家把物質顆粒直徑小於100 奈米(nm)的粉粒集合體稱為奈米微粒。奈米微粒是一種新物態,必須在電子顯微鏡下才能觀察到其顆粒,具有特異的物理、化學性能。銀奈米化後顆粒變小,可得到的大表面積,會使銀的功能大幅增加,同時也因新功能的出現,連帶開發出許多奈米銀的新應用趨勢。

奈米銀市場應用發展現況與趨勢
根據Future Markets調查,2011年全球奈米銀應用市場規模達178億美元,預估2016年將成長到218億美元。2012年奈米銀主要應用市場以導電油墨與電子產品為主,占全球奈米銀應用市場約50%;其次為抗菌製品(抗菌劑用途),占全球奈米銀應用市場約40%,兩者占全球奈米銀應用市場約90%,如圖二所示。


圖二、2012年全球奈米銀的應用市場

1. 奈米銀於抗菌製品應用市場之發展趨勢
2012年全球奈米銀於抗菌材料(抗菌劑用途)的應用,其主要集中於化妝品、醫療、紡織品與包裝等市場。由於奈米材料對於人體的影響尚不明確,奈米銀應用於化妝品與醫療市場呈現保守形式。消費者對於奈米產品安全性的質疑,將影響奈米銀應用於化妝品、醫療、紡織品與包裝的市場產值變化,預估未來產值為小幅增長的趨勢。

2. 奈米銀於導電油墨與電子產品應用發展趨勢
奈米銀於高階電子材料的應用主要為生產導電油墨、導電膠與印刷電路版、透明導電膜等,現階段電子材料應用仍以100奈米以上之銀微粒為主流應用市場。
(1) 奈米銀於導電噴印系統發展趨勢
新電子材料的開發,可應用奈米銀油墨,以油墨噴印機或利用Roll to Roll濕式塗佈機,將奈米銀粒墨水以方格狀圖案印到基材上,經過烘乾、低溫燒結製作導電線路,取代步驟繁瑣且消耗許多化學材料的上光阻、曝光、顯影、蝕刻等製程。導電噴印技術可應用於製造太陽電池電極、軟性電路板、RFID標籤天線、電子書等,為未來奈米銀在電子材料應用趨勢之一。
(2) 奈米銀於透明導電膜產品發展趨勢
透明導電膜材料以材料稀少又昂貴的氧化銦錫(ITO)薄膜為主,多應用於製造3C產品之面板,而利用奈米銀材質製造透明導電膜取代傳統ITO製程,除了奈米銀材質具有更好的透光性(Light Transmis¬sion>97.5%)外,且可於PP、PC、PET等塑膠基材上進行加工,具有節省製造成本與加工容易之優勢。另外,對於陶瓷性的ITO材質所製造之透明導電膜,具有不可彎曲易脆裂的特性;與奈米銀製造成品透明導電膜相比,具有可彎曲的優勢,在未來發展可撓曲面板(Flexible Display)上將具有更大優勢……以上內容為重點摘錄,如欲詳全文請見原文。


圖五、奈米銀於半導體產業發展趨勢

作者:邱純慧/工研院產經中心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31期」,更多資料請見:https://www.materialsnet.com.tw/DocView.aspx?id=1496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