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甘蔗同時可做為生質柴油和生質乙醇之原料

 

刊登日期:2017/6/7
  • 字級

美國伊利諾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基因改造(Genetically Modified)技術,開發出可做為生質柴油原料之甘蔗,且與原有品種同樣擁有可以生產生質乙醇之性質。相較於既有原料如大豆或玉米,基改甘蔗具高生產性,且具有可栽種於不適合農耕利用土地之特徵。

研究團隊所開發的是莖幹或葉子部分可生產脂質之甘蔗,而一般品種的甘蔗幾乎無法予以生產,且基改甘蔗所含脂質量可與常做為生質燃料原料之海藻或藻類匹敵。此外,糖份與既有甘蔗品種相同,蔗汁發酵製成生質乙醇之後,殘餘物以有機溶媒處理,即可進行脂質的回收。

在美國主要是以大豆生產生質柴油,生質酒精則是以玉米為原料。然而基因重組後的甘蔗,其生質柴油收量與大豆原料相比,一英畝(約4000平方公尺)約多出123加侖(約480公升)。與玉米原料相比,約多出350加侖(約1320公升)。經試算,可做為2種生質燃料原料的基改甘蔗,其栽種面積收益性約是大豆的5倍以上,玉米的2倍以上。此外,不適合栽種大豆或玉米的土地,亦能發展基改甘蔗農業。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