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蕃茄基因密碼

 

刊登日期:2017/5/26
  • 字級

日本橫濱市立大學的研究團隊從蕃茄的3萬個基因中,發現了與糖度、產量有關的基因,往後只需透過溫度、二氧化碳濃度、水量等外部環境的調節,控制蕃茄的基因運作,進而促進或抑制特定的基因表達,藉此調節植物生長發育的方向,將可望以低成本進行高品質蕃茄之栽培。

研究團隊收集了各地農業試驗所栽培之蕃茄相關的基因資訊,包括外部環境因子等數據,利用人工智慧(AI)技術進行資料分析,以尋找控制運作的關鍵基因群。且與過去的論文對照並縮小範圍,從而特定出與產量或糖度相關連之基因群。例如水份減少之後,與糖份輸送有關之基因群的運作就會減弱,糖度也因此提高。再者,二氧化碳濃度提高與產量提升之間的關係,亦可藉由基因群的運作進行說明。

目前研究團隊計畫將此研究成果應用於植物工廠在栽培自動化控制相關之程式開發上,從而確立品質預測技術,並在2年內達到實用化之目標。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