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殼與蕃茄皮製成的橡膠補強劑

 

刊登日期:2017/5/18
  • 字級

一般汽車輪胎的成份中,約有30%是由碳黑(Carbon Black)製成,以提高橡膠的耐久性。然而碳黑為石油由來的成份,稱不上是對環境友善的產物,同時也還存在著廢棄物問題。最近,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即利用蛋殼與蕃茄外皮等新素材,開發了對環境更加友善之替代品。

研究團隊將從食品產業廢棄物收集得來的蛋殼與蕃茄外皮予以乾燥並製成粉末狀。將粉末添加於橡膠內,可強化橡膠的耐久性,同時保留可撓性。雖然有很多可利用於橡膠強化的素材,但因有損橡膠的可撓性,故稱不上是非常優異的素材。多孔性的蛋殼粒子因具有大表面,與橡膠的接觸性良好。蕃茄外皮的分子則在高溫下亦能保持高安定性,強固的纖維質亦是一大優點。

此項新素材也應用在福特汽車(Ford)與蕃茄醬製造大廠Heinz的共同研究中,並活用在汽車內裝部份的製造上。此外,美國阿拉巴馬州的塔斯基吉大學(Tuskegee University) 研究團隊也利用新素材在可撓式生質塑膠的製造研發上。


資料來源: http://techable.jp/archives/5484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