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硫黃雜環化合物NTz新合成法

 

刊登日期:2017/5/31
  • 字級

日本三協化成公司與理化學研究所的研究團隊開發出有機薄膜太陽電池(Organic Photovoltaic;OPV)材料中含硫黃雜環化合物(Heterocyclic Compound)之NTz (Naphtho[1,2-c:5,6-c’] bis[1,2,5]thiadiazole)的工業合成法。

NTz是研究團隊所開發之半導體聚合物的主要化學構造。使用此聚合物的有機薄膜太陽電池,其光電轉換效率可超過10%,然而過去NTz使用了具高爆發性之四氮化四硫(N4S4)為原料,因此有利用實例極少之課題。近年來,因NTz之於電子材料,尤其是在半導體聚合物的開發方面具有良好效益,因此安全且更有效之合成法的開發漸有其必要。

不使用四氮化四硫進行NTz合成的話,必須使用特定的化學藥品,然而該項化學藥品因為非常不安定,易於分解,因此使用方便性並不佳。此次研究團隊則應用了硫黃化學方面的專長,以精密有機合成技術,進行不會予以分解之最佳條件設定,而成功地實現了不使用四氮化四硫,且安全、實用之工業合成製法。目前已開始進行商業樣品之提供,並計畫達到建構量產生產體制之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