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大量儲氫之新物質

 

刊登日期:2017/4/21
  • 字級

日本東北大學的研究團隊合成了一項在1個金屬原子結合了9個氫原子之新物質。過去無法與氫結合之鉬(Molybdenum)等4種類的金屬元素,藉由鋰原子而變得能與氫原子連結。未來將可望應用於大容量儲氫裝置、高速充放電鋰離子電池、超電導材料等方面。

實驗中所使用的金屬元素包括鉬(Molybdenum)、鎢(Tungsten)、鈮(Niobium)、鉭(Tantalum),並對這些金屬元素以第一原理計算(First-Principle Calculation)與理論計算(Theoretical Calculation) 進行金屬與氫結合之結晶構造評估。實驗結果可推知與鋰混合之後可得到穩定的金屬氫化物。

研究團隊主要是將混合了金屬與鋰氫化物的原料粉末以5萬氣壓加熱至650~750℃。而以中子(Neutron)進行構造調查發現,形成了金屬原子上結合了9個氫原子的離子、鋰離子、氫離子之混合構造。

若利用新物質,可以大量儲存氫,且結合了氫原子的金屬原子係以高速進行回轉,應用於鋰離子電池的話,離子快速動作,將可製成高速充放電的電池。此外,研究團隊也推論新物質的電子構造亦容易成為超電導。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