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高強度與導電性之金屬複合線材

 

刊登日期:2017/4/19
  • 字級

日本住友電氣工業與住友電工鋼索(Sumitomo (SEI) Steel Wire Corp)開發了一項主要應用於電氣製品插頭的連接配件或發電機的電力接點,兼具高強度與導電性之金屬複合線材。雖然目前以鈹銅合金為使用主流,但因鈹(Beryllium) 具毒性對人體有害,新開發的線材將可望做為替代材料。
 
新開發的金屬複合線材是在具彈力的鋼線上電鍍一層厚厚的銅,高強度的鋼線被覆導電性高的銅,因此同時具備了強度與導電性。強度高,施以壓力後會像彈簧般彎曲。導電性方面,與現有的鈹銅合金線材相比,同樣的導電性而強度則提高了1.5倍,若以同樣的強度計算,新開發的鋼銅合金線材導電率也提高了1.5倍。強度與導電性之間的平衡可依被覆層的厚度進行調整,研究團隊製作了直徑0.1~0.5mm的細線,且最細約可達直徑0.03mm。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