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作用下的光學活性物質

 

刊登日期:2017/2/17
  • 字級

筑波大學的後藤博正准教授,開發了在只有使用光與電,擁有立體非對稱分子結構的『光學活性物質』的合成技術。在左旋光與右旋光照射的圓偏光pulse laser照射下,進行電解聚合,成功地做出左手型與右手型的導電高分子。將來預計可以應用在食品或化學調味料、醫藥品等的合成。

同樣分子結構,但左手型與右手型的味道與功效不同,在食品與醫藥品的領域需要嚴密的區分光學活性物質的合成方法。一般光學活性物質合成方法以觸媒或膽固醇液晶等手法為常見。

研究團隊以可維持螺旋構造的聚噻吩(poly thiophene)導電高分子為主體,使用作為染料色素使用的Azo benzene為側鍊的單體化合物。

此種單體與有機溶劑、電解質混合成溶液,在圓偏光的pulse laser照射下,進行電解聚合。與pulse laser同方向的螺旋構造的導電高分子會分解,只留下擁有另一方向螺旋構造的導電高分子。一般電解聚合所得的聚噻吩通常左手型、右手型各約50%混合。

這是首次發表只有在光與電的作用下,合成導電性高分子的光學活性物質。本次雖以Azo benzene為側鍊的聚噻吩為研究對象,但預期也可以應用在其他各式各樣的光學活性物質的合成上。研究成果刊登在英國的『Philosophical Magazine Letters』期刊電子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