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CEO談如何成為下一波材料產業CEO

 

刊登日期:2017/1/5
  • 字級

材料界年度盛事—2016中國材料科學學會年會於11月中假新竹工研院隆重舉行。由材料學會理事長彭裕民博士親臨主持的「新創事業心得分享座談會」,特別邀請到台灣工研新創協會會長的鼎茂光電高繼祖董事長、2016年材料科技傑出貢獻獎得主的鈺邦科技鄭敦仁董事長及國碩科技蔡禮全總經理等三位業界賢達,針對如何成為下一波材料產業CEO,分享走過創業維艱、跨越死亡之谷的寶貴經驗,並對台灣材料產業面臨的危機及如何創造新創機會,提出深入而誠懇的建議,本刊特別扼要綜整當日的座談內容,供對前程具有開創性與企圖心的讀者們參考。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得更高、望得更遠,我們期待三位成功材料人的經驗可成為有心邁向新創之路者的墊腳石。
 

 圖:中國材料科學學會理事長彭裕民與三位與談人合影;右起:高繼祖、彭裕民、鄭敦仁、蔡禮全
圖:中國材料科學學會理事長彭裕民與三位與談人合影;右起:高繼祖、彭裕民、鄭敦仁、蔡禮全

 

十年後,你想過甚麼樣的生活?
開創事業需要付出更多的心力、腦力與努力,相對於穩定的工作環境當然辛苦許多,但是,揮灑空間大,可能開創出完全不一樣的格局與人生。過去的年輕人可藉由受教育改善生活,讓階級流動;而這一代的年輕人若想躍升,除了技術,創業可能是條最便捷的路。蔡禮全鼓勵年輕人要勇於開創自己的事業;天下沒有白走的路,不要害怕失敗,即使創業失敗了,在過程中也會交到很多好朋友。高繼祖認為,只有創業才能成就自我,越年輕創業越有接受挑戰的本錢。他引用淨空法師的話說:「創業成功就像是個道場,不但是自我修練的歷程,也是影響眾生的迴圈。」
 
創業團隊的建立,需要穩固的左右手
不怕狼一般的對手, 就怕豬一樣的隊友;如何組織一個團隊,共同攜手打天下?幾位在創業路上也曾跌跌撞撞過的與談人提供了如下看法:新創公司團隊建立( Team Build-up )時,團隊的領導者非常重要。團隊領導者要有寬大的心胸,要能接受多方面的人才,研究出身的創業者,也應跳出長期所學的框架,認同研究以外的專業,如採購、銷售等業務的重要性。並且要有遠見( Vision ),眼光要放得遠,遠見有多大,成功的機會就有多大。
 
創業過程中充滿挫折、磨難和不如意,如果沒有一羣不離不棄的夥伴在旁共同面對問題、互相打氣,很難成功!產業起起落落,擁有一羣共同打拼的夥伴才能長久。蔡禮全也特別提醒:一定要培養自己的班底,不要老想著用挖角方式找人材。鄭敦仁則認為創業的初衷很重要,如果團隊每個人都很清楚自己的目標,當遇到重大挫折時不忘初衷,那麼最後就能嘗到成功的果實。
 
創業維艱,CEO打點柴米油鹽醬醋茶
談及創業的甘苦, 蔡禮全感慨的表示:甫創業時感覺工作變「複雜」了,實際站到第一線才知道,技術研究只占整體營運的一小部份。新創公司能否成功,技術因素往往只占 1/4~1/5,其他諸如財務、成本、工安、社交等,都是影響成功與否的重要因素。管理一家公司,「所有柴米油鹽醬醋茶你都要知道」,要勤於經營客戶,甚至要記住客戶及其家人的生日與喜好。要隨時注意工廠的排水、排氣與勞工問題,只要不小心一個疏忽,就可能被起訴。
 
台灣材料產業的危機與機會
材料是科技發展的關鍵,而設備則是材料發展的關鍵。高繼祖指出:台積電有九成的投資用於購買國外的設備,顯示台灣高階設備自製能力的不足。同時,台積電生產所使用的材料亦有超過九成來自進口,不僅半導體製程,封裝、PCB也是如此,顯示出台灣在高階材料方面自製能力的不足。碩禾的成功,證明台灣有能力成為世界頂尖的材料廠,也證明發展高階材料的方向是正確的。至於新創的機會在哪裏?高繼祖指出:「只要是一年進口額超過5億新台幣的材料即可投入發展。」其論點是:只要取代三成市場,就有超過1億新台幣的年營收,即足以維持一家小型規模的公司存活。高繼祖同時也憂心的提醒---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白立文、曾寶貞 / 工研院材化所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61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