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洞材料與其應用領域

 

刊登日期:2017/1/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多孔材料的應用可以追溯到人類文明的生活應用,直到十八世紀工業革命開始,人類對孔洞材料才有更深入的了解與探討。隨著工業的進步與產品的需求,對孔洞材料的精準度要求也愈來愈高,孔洞材料如沸石(Zeolites)之應用以石化業煉油製程之需求量最大,主要應用於不同產品分子大小之分離。其他應用領域如氣體或溶劑純化、氣體吸附/濃縮、觸媒或粉體化學物質之載體、飲品業、奶製品或家庭飲水的淨化、消毒及分離;製藥與生物醫學的低分子化合物或蛋白質的滲透或分離應用等皆涵蓋其中,範圍相當寬廣。
 
近幾十年來,對沸石以外的多孔材料如有序中孔材料(Ordered Mesoporous Materials; OMMs)、可調孔洞大小特性材料(Metal Organic Frameworks; MOFs)、多階層孔洞設計材料(Hierarchical Porous Materials)與沸石薄膜(Zeolite Membrane)等材料的開發,都是為了解決傳統分子篩或吸附材料在實際應用所遭遇的問題。
 
本技術專題嘗試將MOF的發展近程與未來應用可行性做一探討,並針對孔洞材料製備與修飾手法在氣體吸附與液體中有機物等的催化行為做一深入介紹,並提供傳統孔洞材料在實際運用時因為造粒或擠壓成型所造成之效率降低等缺點,提出中空纖維吸附材料結構設計,希望能提供業界對新材料開發後一個新的結構設計與應用概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