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便會產生數百伏特電壓的發電橡膠

 

刊登日期:2015/8/10
  • 字級

基於壓力與振動原理,理光與東京理科大學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具有高發電性能的新型柔軟材料「發電橡膠」。「發電橡膠」是厚度數百μm的薄膜,不同於一般的構造,按壓或是彎曲變形時,瞬間會產生數百伏特的電壓。

過去的壓力、振動感測器等電子儀器主要是採用陶瓷與高分子樹脂等材料。陶瓷雖然能夠釋出較多電力,但存在著容易破損與重量過重等問題而無法完全活用;而代表PVDF(聚偏二氟乙烯)的高分子樹脂,因為輕薄,具有柔軟性,僅能釋出微量的電力。

「發電橡膠」讓陶瓷與高分子樹脂的問題不但獲得解決,還具有高輸出功率與柔軟性,兼顧兩者的優點。由於可以透過無線傳送電力訊號,可望應用於感測身體動作的醫療感測器,通知構造物變形的警報裝置等,應用面可說是相當廣泛。

資料來源:http://www.kankyo-business.jp/news/010539.php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