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臭紡織品之市場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16/8/5
  • 字級

「抗菌防臭紡織品」主要在抑制細菌增殖以防止惡臭產生,但不包含消除人體本身所散發之臭味的功能。目前市面如X-Static®、Polygiene®、Sciessent®等國際運動及戶外品牌常用的抗菌除臭紡織品,均以銀離子為標準配方。然而,與其他機能性紡織品相比,抗菌除臭的相關法規相對嚴格,因此品牌在抗菌除臭產品的行銷用字多避免使用細菌(Bacteria)與病菌(Germs)等字語,而改以「除臭(Anti-odour)」或「清新(Freshness)」等字語作為行銷訴求。
 
抗菌除臭加工與消臭加工的差異
人體身上所散發的臭味,除來自微生物或細菌增殖所產生的臭味外,亦可能是來自人體本身所散發出之臭味,如腋下臭、腳臭、加齡臭等(表一)。而「抗菌防臭加工」主要在抑制細菌增殖以防止惡臭產生,但不包含消除人體本身所散發之臭味的功能;「消臭加工」則針對人體散發出的臭氣成分進行處理,著重在臭味的吸附、中和及分解,以降低臭味所產生的不舒適感。
 
抗菌除臭以「銀」為主流

目前市面上的抗菌除臭紡織品,包括纖維、塗佈、抗菌劑等,其主要含有銀離子、鋅化物、四季銨鹽、雙氟(未來在歐洲也可能被禁用)、三氯沙(Triclosan,已逐漸被禁用)等,但相較於其他化學品在捕捉氣味可能需特定溫度、濕氣或壓力,且需進行校準才能在適當的時機有正確的效果,銀離子則由於穩定性較佳,仍為市場主流,針對代表性銀離子系的抗菌除臭產品主要特性說明如下。
1. X-static® 纖維
X-static®纖維是美國紡織用抗菌處理製造商 Noble Biomaterials 的產品,其作用機制是在耐隆纖維表面鍍銀,創造出離子屏蔽,可永久抑制細菌和真菌的生長,主要應用於運動員、太空人和軍隊服飾。2013年加拿大瑜珈品牌Lululemon與Noble公司策略合作,授權予 Lululemon 獨家使用 X-Static 銀纖維抗菌技術在運動服飾上(圖二)。



圖二 Lululemon採用X-static纖維於Silverescent®技術布料

 
2. Polygiene®
Polygiene® 為瑞典紡織抗菌劑製造商 Polygiene 的產品,該抗菌劑是由電子業所取得之回收銀所製成,再以整理加工方式應用於布料。目前 Polygiene® 堪稱是最多國際運動及戶外品牌所採用的抗菌除臭品牌之一。

3. Sciessent
Sciessent是美國抗菌及異味控制化學品的製造商,並專注研發應用於紡織及醫療產品的永續環保整理化學藥劑。旗下產品包括Agion®、Agion ActiveTM、Agion Active XLTM、LAVATM 和 LAVA XLTM等產品。



圖三、LAVA XLTM不須透過洗滌與乾燥循環再生,可吸收並分解異味分子

複雜嚴格的法規,品牌商對抗菌除臭產品趨向保守謹慎
與其他機能性紡織品相比,抗菌除臭機能的法規相對嚴格。例如,今(2016)年 1月 27日,歐洲委員會宣布消費品禁止使用三氯沙;美國明尼蘇達州亦將於 2017年 1月完全禁用三氯沙,而瀕臨滅絕物種法(ESA)也正在評估三氯沙的危險性。此外,過去部分運動與戶外品牌一直處於灰色地帶而違反 1972年美國聯邦殺蟲藥、殺真菌劑和殺鼠劑法(FIFRA)。

「抗菌除臭」紡織品的行銷用字亦是關鍵
市場產品敘述除臭或抗菌性能的用字須極為小心謹慎,相關品牌及紡織添加劑供應商除須清楚了解哪些功能可以聲明、哪些不得提及。基於嚴格法規的規範,目前……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巫佳宜 /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56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