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充電市場發展現況

 

刊登日期:2016/7/25
  • 字級

材網編輯室/工研院材化所

無線充電系統市場經歷了多年來的低迷發展之後,終於在近期有了顯著的進展。原因在於已經解決了無線充電既有的幾項課題,使用環境開始趨於完善,再加上智慧型手機也開始導入使用等。預估未來在電腦、家電用品、產業機器、醫療機器、電動車(EV)等領域也將廣泛展開使用。
 
以無線方式供應電力的「無線供電系統」市場預估將出現急速的成長,該技術始於十年前(2006年)日本手機採用電磁感應充電方式的概念,當時即引起話題討論。在同一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研究者也發表了利用磁場與電場共鳴原理的無線充電技術,一舉讓無線充電技術獲得全球高度的關注。
 
時間來到 2008 年底,成立了推動電磁感應的產業聯盟(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WPC),並且於 2008年 10月制定了無線充電業界的標準規格「Qi」。其後對應該標準規格的無線充電產品雖然較以往增加,但並未達到預期的市場規模,好長一段時間該市場持續呈現慘澹經營的狀態,當中也不乏退出的廠商,不過幸好在 2015 年終於出現轉機。
 
市場規模三年後將呈五倍成長
依據 WPC 的調查指出,對應 Qi 規格產品的出貨數量,至 2015年累計約達 1億 5,000台以上。另外,依照美國 IHS 所提出的市場預測顯示,直至 2020年的出貨數量約可達到 23億台,增加數十倍之多(圖一)。以金額基準來看,2015年市場規模約為 2,000億日幣,推估今後每年將以 60% 年增率成長,推估至 2018年的市場將為現行的5倍,達到1兆日幣的規模。




圖一、無線充電市場成長趨勢

提到市場急速擴大的主要因素,無線充電產業業者指出應與2015年春天美國蘋果公司所推出的智慧型手錶「Apple Watch」,以及韓國三星公司所推出的智慧型手機「Galaxy S6」有關(圖二)。上述兩項產品皆可對應無線充電,特別是 Galaxy S6,除了對應Qi 規格之外,更同時可對應電磁感應式的「PMA」規格。


 

圖二、智慧手機應用海外市場急速擴大

 

彷彿可以預知未來無線充電機器將急速增加一般,街道上可使用無線充電的環境也慢慢齊備。PMA 是美國 Powermat Technologies公司所主導的無線充電規格,該公司從 2014 年起即在美國 Starbucks 咖啡店等店舖與飯店場所,展開 PMA充電規格的無線充電系統配置,以美國幾個主要城市為中心,目前約設置 1,400處場所,並已完成 1萬台充電器的導入作業。
 
Powermat 公司也模擬了今後這些無線充電系統的使用狀況,推估累積將使用 1億 5,000萬分鐘,計算基準係假設使用者約為 100萬人,每個人平均使用 2.5個小時計算而來。瑞典的家具製造大廠 IKEA 公司所製造的家具,也開始大幅地搭載對應 Qi 規格的無線充電器(圖二(b))。某位無線充電系統業界的技術人員表示,「只需要將手機放在床邊的照明燈台上,就可將智慧型手機充電」的設計應該是會賣得很好。IKEA公司也在---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 本文承日經 BP社 Nikkei Electronics 雜誌授權轉譯,特此深謝。原文著作權為 Nikkei Electronics所有,禁止轉載。Nikkei Electronics 為數位時代的電子、資訊、通訊技術綜合雜誌,更多豐富、精彩內容,請上:http://www.nikkeibp.co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