怠速啟停車輛市場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16/3/5
  • 字級

歐盟規定 2020年油耗標準須達 26.3 km/L,除了提高汽油的燃燒效率外,減少無謂的引擎運轉,是車廠努力的方向。車廠已開發一怠速啟停系統(Idle Stop & Start System; ISS),讓引擎在怠速運轉時可以自動熄火和自動啟動,以達到節省油耗和減少 CO的排放。怠速啟停系統自1970年代開始投入開發與量產後,帶動怠速啟停系統數量在 2015年就達到 1,695萬輛的規模,隨著各車廠逐漸提高配置怠速啟停系統的車款數量,預測到 2023年,全球配備怠速啟停系統的車輛將達到 6,543萬輛,在未來 8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18%。
 
2020年歐盟訂定油耗標準要達到26.3 km/L
汽車行進的重要零組件就是引擎,引擎的油耗表現是消費者最直接感受到的車輛特性。汽車的油耗從 2000年的 10~15km/L,緩慢地提升至 2015年的 13~19 km/L(圖一)。全球以歐盟2020年規定油耗標準須達 26.3 km/L、日本 2020 年為 22.3 km/L、中國大陸 2020年則以 20.0 km/L 為目標,欲在當地銷售的車輛必須滿足當地的油耗法規才可核准上市。其他國家也紛紛訂定了未來油耗標準,希望可以推促各車廠推出更節能的車種產品。
 
怠速啟停系統可減少油料浪費
為了提高引擎的油耗,對於無謂的引擎運轉,最好能將引擎熄火,待需要時再行啟動,以避免車輛靜止時引擎還持續運轉。因此,車廠開發出一自動的系統,稱為怠速啟停系統(ISS),讓引擎在怠速運轉時可以自動熄火和自動啟動,以達到節省油耗和減少CO2的排放。怠速啟停系統偵測諸多參數決定啟動與否怠速啟停系統是由系統偵測煞車動作、車速、電瓶電壓、車內溫度、油門踏板踩放頻率、怠速位置等訊號(圖三),再由系統自行決定引擎進行熄火或是啟動的動作,同時在顯示儀表板上顯示 Stop和 Start 的字樣(圖四)。
圖三、怠速啟停系統架構
 
怠速啟停系統有效降低 4% CO2排放
降低車輛的CO2排放不僅僅是法規要求,也是各車廠技術提升方向。純電動車可以達到零CO2排放的優勢,然而對於技術開發而言,需要投入諸多技術項目,使得實現量產的時程也將會較晚。現階段市場上,率先推出的產品為結合了燃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的複合動力(Hybrid)電動車,實驗數據顯示,複合動力電動車可以達到降低 20% 的 CO2排放(1)(圖五)。對於現有燃油款車輛,加入怠速啟停系統,可以節省 3~4% 的 CO排放。降低車輛的 CO2 排放不僅僅是法規要求,也是各車廠技術提升方向。
 
怠速啟停車輛市場未來年複合成長率達18%
根據市調機構 Yole 的調查數據顯示,在 2010 年,全球配備怠速啟停系統車輛的數量為 457 萬輛(圖六),隨著怠速啟停系統與相關零組件價格下滑,推促怠速啟停車輛的數量持續向上爬升,至 2015年,全球配備怠速啟停系統的車輛數量達到 1,695 萬輛的規模,2010~2015 年複合成長率高達 30%,隨著消費者對於油耗的要求越來越高,車廠對於配置怠速啟停系統的車款將會更為普及,使得全球怠速啟停車輛的數量將持續向上攀升。Yole 預測……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六、全球怠速啟停車輛市場趨勢
 
作者:江柏風 /工研院產經中心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51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