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奈米印刷技術製程的產業應用

 

刊登日期:2015/6/2
  • 字級

宮城縣產業技術綜合中心與日本產總研共同開發了使用液態 CO2 的新製程,在室溫中僅需一分鐘左右即可轉印 10cm2 大小,且因為是可轉印至多種樹脂的技術,未來將連同熱式、光硬化式奈米印刷向企業供應技術,促進奈米印刷的產業應用。
 
既有的奈米印刷技術,分為使用光硬化樹脂的硬化成形以及加壓轉印兩種,而液態 CO2奈米印刷是以 3~7 MPa所液態化的 CO2,使樹脂軟化的技術。相較於熱轉印,速度快且更易離型。相較於超臨界 CO2,條件更為簡單、在室溫中即可進行,在減壓時可快速排出 CO2,所以幾乎沒有氣泡。
 
在實證實驗中,更證實了可快速轉印。以一分鐘的含浸、加壓,ABS的轉印高度為 25.5μm、PMMA 為11.1μm,而 PET為 10.1μm,即便是難以轉印的 PP及 COP 等都可達到 0.8μm 的程度。在型材方面也利用玻璃碳等非金屬材料並對應 100μm以下細微的圖樣。
 
目前這項技術正在開拓光學用蛾眼等防反光面及醫藥等用途,該中心已備妥設備及技術,計畫推動產業技術轉移,將這項技術普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