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表面積可比一般紙高出240倍的多孔質紙製作新技術

 

刊登日期:2017/10/19
  • 字級

日本大阪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奈米纖維素,開發出比表面積(Specific Surface Area) 最大可比一般紙高出240倍的多孔質紙製作技術。

研究團隊係將濕潤狀態的奈米纖維素紙以乙醇進行置換處理,並予以乾燥,製作出擁有4~100 nm大小奈米孔洞的 Paper Reactor。比表面積為1克 120m2,約是一般紙漿製紙的200倍左右,為目前世界最高等級。今後研究團隊將利用更細小的奈米纖維素,進行比表面積1克 200m2之開發。

此外,研究團隊也確立了在奈米纖維素表面負載鈀(Palladium)奈米粒子之技術。該團隊讓弱負電荷的奈米纖維素吸著正電荷的鈀離子,在乙醇/水中以60℃加熱、攪拌之後,成功地將鈀奈米粒子觸媒固定化。

在交叉偶合反應(Cross-Coupling Reaction)應用方面,研究團隊製作出鈀奈米粒子觸媒固定化Paper Reactor。在非極性甲苯溶媒中,實現了20~-30℃的室溫下,幾乎100%的轉化率與高選擇性。不論水性、非水性,可利用於多種反應,未來此項新技術將可望活用於醫藥品、農藥、電子材料、化妝品等各種化學藥品的效率合成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