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日本東京nano tech 2015複合展看機能性塗料發展現況

 

刊登日期:2015/5/18
  • 字級

魏宇昆/工研院材化所 研究員

2015年日本東京奈米科技複合展於一月底在有明 Big Sight 國際展示館舉辦,同期主要展覽活動還有 ASTEC2015、SURTECH2015、InterAqua 2015、neo Functional Material 2015、Advanced Film Industry Expo 2015等。本文將針對機能性塗料,包括:易潔功能塗料、抗霧功能塗料、建築耐候塗料、抗菌塗料、表面自我修復功能塗料等,概述此展所蒐集到的新技術與產業資訊,供大家參考。

表面易潔塗料
日本 AIST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發表疏油疏冰的表面處理技術。該技術藉由環境溫度變動調節塗料表面特定成分的釋出,使表面油性汙染成份可快速滑落,當表面積雪時,透過塗料物質釋放至表面,可減低積雪與表面的附著力,達到疏冰的效果。

 
圖二、高黏度油性液體在塗層表面可快速滑落
 

圖三、在零下15度低溫塗層表面的冰柱仍具滑落性質

目前表面撥水撥油雙疏塗料技術,多數皆採用長鏈全氟化合物的添加來達到目的,此技術值得注意的特點是,並未採用對環境有害的全氟化合物,僅採用碳氫材料系統,經過 350℃連續 24小時高溫測試後,仍然維持良好的撥水撥油特性。此透明塗層可適用於多種基材,應用領域包含引擎機件、蒸餾塔、油幫浦和下雪地區的建材表面。

三菱電化材料公司展示親水撥油表面處理劑,將過濾基材 PTFE 以親水撥油處理劑進行塗佈處理之後,PTFE 基材表面原本親油撥水的特性會轉變成為親水撥油的表面性質。此改質之後的濾材可用來分離油與水的混合液,水分會滲透經過薄膜,油分則無法穿透。

油水分離的應用領域包含餐飲店、修車廠的廢油脂成分回收處理,並可有效縮短油水分離處理的時間。若有油汙滲漏事故發生時,此技術可直接應用於快速處理回收洩漏的油汙。此親水撥油處理後的基材表面具有特別的易潔特性,當油汙沾上塗層表面,由於表面具親水性質易受水潤濕,因此將表面直接以清水沖洗,無需清潔洗劑就可以容易地將表面油汙沖洗乾淨。這和疏水疏油型的易潔塗料差異點在於疏油型上的油滴需藉由高接觸角從表面滑落,但仍會殘留油分在滑過的表面,因為表面又具疏水性質,無法用水潤濕的方式把殘留的油滴清除,結果反而比親水處理的表面更不容易清洗---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 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