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確立2次元奈米材料MXene之工業製程

 

刊登日期:2020/11/9
  • 字級

日本材料技研成功實現2次元奈米材料「MXene」的工業製程並展開送樣,預計將供應給次世代電池等產品零件的研發廠商,以加速推動該材料的應用。

被視為「後石墨烯(Post-graphene)材料」的「MXene」係在2011年由美國卓克索大學(Drexel University)所發表,是過渡金屬(鈦或釩)及輕元素(碳或氮)所組成的複合原子層化合物之總稱,具有類似石墨烯的結晶構造。具備高介電率、高電磁阻隔特性、高靜電容量之特徵,但還沒有企業可以做到工業級的供應,僅學術界率先投入研究。

這次日本材料技研成功確立生成50g「MXene」的製法,採用的是代表性的碳化鈦(Ti3C2),平均粒徑8.0μm、純度90%以上。經確認,碳化鈦MXene具備與石墨烯相當的高介電率7000 S/㎝,以及與氧化釕相當的高靜電容量900 F/cm3,10 GHz頻帶上50dB的電磁阻隔特性。相較於石墨稀,對水性溶媒亦展現高度分散性,更容易應用於塗布工程上,實用化上相當可期。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