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醫療產業發展看亞太地區醫用高分子市場趨勢

 

刊登日期:2015/5/5
  • 字級

區域化經濟崛起,推動生醫市場之餘亦帶動上游材料的需求
亞太地區( APAC )市場對於醫療設備和醫療器材的需求正處於成長階段,因此為上游的材料供應商提供龐大的機會。目前相對於其他地區的醫用高分子應用產品,亞太地區在醫用高分子應用產品的消耗量較低,然而在法規的訂定和醫療技術的提升下,將推動亞太地區的醫用高分子聚合物的需求與消費。


圖一、醫用高分子聚合物與其應用產品之範疇

醫療器材產業的發展帶動醫用高分子聚合物市場的成長
醫療行業相對於其他行業較不易受到經濟體系的變動影響,使得醫用高分子聚合物在醫療器材產業得以持續增長;加上聚合物具有優異的柔韌性和製作過程的便利性,越來越多醫療設備製造商使用醫用高分子聚合物來代替傳統如金屬和玻璃的材料。2012年醫用高分子聚合物在亞太地區整體市場值約為 1.6億美元,較前一年的 1.55億美元成長 4.4%,預估未來五年將以 6.2%的年複合成長率( CAGR )到 2017年到達 2.2億美元(圖二)。而 2012年醫用高分子聚合物的使用量在亞太地區也達到 60.0千噸,預估未來五年將以 4.9%的年複合成長率到 2017年到達使用量 76.2千噸的規模。


圖二、2009~2017年亞太地區醫用高分子聚合物市場規模與使用量預測

概述亞太地區醫用高分子聚合物的市場和使用量的成長驅動因素,主要因高度成長的人口規模和高齡化趨勢所帶動的醫療器材產業發展所致;以及因為亞太地區的國家政府逐漸重視國內在醫療保健相關產業,包括醫療器材和醫藥品的品質,擴大對於相關產業在政策工具上的規範和資源,雖然目前其人均醫療支出仍未及歐美日等已開發國家,但是其高度的成長率已遠超過這些已開發國家。同時該地區的民眾在經濟狀況改善與教育環境和水準提升下,對於健康和保健意識抬頭,對於在亞太地區的醫療保健產業的需求將更趨於精緻化和高水準,也較有經濟能力支付在醫療相關的產品和服務。

亞太地區各國的醫療器材產業發展期程不同
2. 新加坡
新加坡( Singapore )致力發展成生醫產業的研發與製造中心,為客戶提供完善的產業發展系統和設施,目前已成為東南亞地區醫療器材產業的研發中心;新加坡發展較興盛的醫療器材產業包括隱形眼鏡、助聽器、PCR相關儀器( Thermal Cyclers )和 Microarrays 等(表三)。超過25家國際型醫療器材廠商在新加坡進行產品的研發與製造,包括 Abbott、Boston Scientific、Siemens Healthcare 和 Edwards Life Sciences。新加坡區域雖小,但其醫用高分子聚合物市場即佔亞太市場的 5.4%,約 880萬美元,市場精實而穩健成長。

3.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 Malaysia )的醫療器材產業也是以出口為主,由於馬來西亞當地盛產橡膠,因此其醫療器材產業主要仰賴製作乳膠材質產品,例如醫用手套或醫用導管;近年來,馬來西亞由於低階醫用耗材的大量生產,因此對於醫用高分子聚合物、醫用金屬、Silicone 材料的需求日益提升,生產的應用產品包括醫用縫合用產品、骨科產品、手術器材、醫用導管和帶子、透析液、一次性手術衣、醫用帽子和口罩等。

IEK View
1. 區域經濟崛起,醫用高分子聚合物市場因醫療器材產業興起而增長,其品質和規範也將被統一
東南亞市場仍處於起步階段且材料多由美國、歐洲和中國大陸進口,因國際大廠在東南亞地區布局和海外出口的增長,正逐漸推動 SEA 地區在原材料端的消費。值得注意的是,東南亞共同體在 ASEAN Medical Device Directive( AMDD ) 的法規調和,其醫療器材風險分類是依據Global Harmonization Task Force(GHTF) Guidelines 和 The European Directives 的基礎所制定,亦是要規範東協成員國在醫療器材註冊時的管理,這也將使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謝秀欣 / 工研院產經中心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41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