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射率達1.7以上的新透明塗膜材料

 

刊登日期:2015/5/4
  • 字級

日本第一工業製藥公司以奈米級的二氧化鋯分散體研發出可大幅提升透明性、折射率的透明塗膜材料。該公司利用獨創的界面控制技術,成功讓奈米大小的二氧化鋯,以及光硬化樹脂(丙烯酸單體)均勻分散開來。即使是高濃度仍具有高透明性,並實現 1.7以上的高折射率。藉由光硬化樹脂,可以製作具高硬度、黏著性、高折射率等性能的分散體,今後預計應用於觸控面板等顯示器及表面硬化等廣泛用途上。

粒子縮小至奈米大小會出現凝集反應,導致透明性低下,因此必須讓粒子與粒子、粒子與樹脂達到最佳的界面控制。該公司利用多年研究出的界面控制技術,成功將奈米粒子均勻分散在分散劑中。高濃度的二氧化鋯,硬化後的塗膜透過率仍達 90%以上,與二季戊四醇五/六丙烯酸酯(DPHA)等樹脂成分的透過率並無多大差異。在穩定的分散狀態下,二氧化鋯含有量可在 1~70wt%(質量%濃度)的範圍內進行調整,即使是高濃度的二氧化鋯,折射率仍可達到 1.7以上。
 
新研發的奈米二氧化鋯分散體的平均粒徑為 2~3nm,比一般的奈米粒子縮小許多,而且幾乎是以一次粒子狀態穩定地分散於分散劑中,比既有產品具有更高的透明性。加上光硬化樹脂與金屬氧化物的組合可以達到有機物所無法實現的高折射率,除了可運用於智慧型手機、液晶電視的光學調整層以外,更以次世代的光學材料受到矚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