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相中形成貴金屬與氧化物奈米粒子的新技術

 

刊登日期:2014/12/16
  • 字級

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 AIST )開發出氣相中組成貴金屬與氧化物的新技術。高溫下將貴金屬、卑金屬合金奈米粒子以及氧氣激烈混合,形成猶如「火柴棒」結晶結構的奈米粒子。可應用於高功能的氫氣感測器等用途。研究成果已刊登於英國物理學會出版的「Materials Research Express」網路版。
 
研究人員在氦氣中混合金或白金、鎳合金奈米粒子、氧氣,加熱至 500℃。氧化反應初期階段,合金奈米粒子的表面形成微小氧化物,此隆起部份成長為貴金屬與氧化物的接合部份,形成外露的火柴棒狀結晶結構。
 
近年來,異種奈米粒子組成的新型觸媒的活性與電子相互作用持續被探索中,大部份的研究是在液相中進行,往往伴隨著複雜的反學反應。亦有使用具危險性化學藥品的狀況,有機物或氯離子等副產品燒結後,還需進行清洗製程來去除。
 
新開發的技術不需要複雜的製程,可連續形成貴金屬與氧化物的奈米粒子。研究人員也試作了貴金屬與氧化鈷的火柴棒狀結晶結構。期待進一步應用於氣體感測器或觸媒等用途,將在 2年用執行評估計畫。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