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出性能提升雙倍的生質燃料電池新材料

 

刊登日期:2014/10/13
  • 字級

汽車零件大廠 AISIN 精機( AISIN SEIKI )與理化學研究所合作,開發出可利用果汁等糖類製造氫能並發電的「生質燃料電池」新材料。與既有使酵素結晶化的產品相比,輸出性能提升 2倍,並透過獨家的酵素提高其耐久性。
 
生質燃料電池係利用酵素附著於碳纖維等材料上作出電極。一般來說,都會塗佈含有酵素的液體,但單位體積的酵素含量相當有限。研究人員選擇了構造上易於往均一方向排列、容易結晶化的酵素,並使之成凝膠狀。在調整酸性之後,新開發的材料與液態材相比,酵素附著性達 100倍。將之製成電極後,製作成電池,並加入含糖果汁,以酵素為觸媒,即可取出氫能。由於電極中塗有大量酵素,每一平方公分的輸出性能為 8mW,是既有產品的 2倍,且重複加入果汁 100次之後,依然保有 90%的電流性能。
 
此外,研究人員亦發現,以往酵素的活性經過 2個星期後會趨近 0,為解決此問題,研究人員在牧場的堆肥中找到可在 70℃高溫中分解木材的酵素,利用獨家的專利基因工程進行改良,使酵素的活性即使經過 15天也不會下滑。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