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Samsung Galaxy Round與LG G Flex探索Flexible AMOLED技術成長的契機(上)

 

刊登日期:2014/9/5
  • 字級

對於OLED產業來說,2013年最值得矚目的消息,莫過於 Flexible AMOLED手機首次發表的新聞。對全球的面板製造商來說,Flexible AMOLED手機的上市,代表著顯示技術走向另一個里程碑—可顯示高品質畫質表現的可撓曲面板,順應使用場域的不同狀況,達到無所不在的顯示世界。

由於韓國廠商已紛紛將 Flexible AMOLED 於 2013年下半年量產,同時應用於旗下品牌手機,而台灣廠商目前也有意投入Flexible AMOLED的量產,但對於研發與量產領先的韓國廠商所呈現的資訊均屬霧裡看花,且韓國產官學界的投入現況並不十分明朗,因此本文將特別針對韓國業者的競爭力與策略動向進行解析,提供給各界做為參考。

Samsung Galaxy Round與LG G Flex轟動上市
1. Samsung Galaxy Round率先成為全球第一支搭載Flexible AMOLED的手機
2013年10月9日,Samsung 率先發表搭載 Flexible AMOLED 技術的限量版手機 Galaxy Round(圖一)。Samsung為了這款 Flexible AMOLED手機,特別開發了一個「Roll Effect」功能。當手機螢幕關閉時,只需輕按著手機其中一側,讓 Galaxy Round 像蹺蹺板一般升起來,使用者即可觀看到時間、未接來電、訊息與電量等資訊。這支手機甫上市便引起討論,首先韓國方面認為Galaxy Round為「摔不破」、「可彎曲」的電子裝置邁出一大步,不過他們也認為 Samsung推出此款手機只是測試市場對可彎曲手機的反應,希望藉此改變高階 Smart Phone市場的未來趨勢。而從功能面來看,這支除了面板與外部機構設計呈現微幅彎曲之外,其他功能並未有太大的改變與突破,有批評家甚至認為這款手機乏善可陳,僅可稱之為一件象徵性產品。

2. 不落人後—LG發表旗下第一支Flexible AMOLED手機—G Flex
2013年10月28日,LG也正式發表 FlexibleAMOLED 手機 G Flex。不同於競爭對手 Samsung 的 GALAXY Round,LG G Flex 在韓國推出後,預定會在歐洲、美國及中國等地區販售。

LG G Flex手機使用 6吋 1,280 × 720 Flexible AMOLED螢幕,同時在背面使用特殊可自我修復功能的背蓋設計。外觀設計與之前的 LG G2 類似,處理器搭載 Qualcomm Snapdragon 800 2.3GHz 四核心晶片、2GB RAM/32GB ROM 記憶體,以及 1,300萬畫素攝影鏡頭,並提供觸控喚醒、雙重視窗等功能。比較特別的是,G Flex 在背蓋部分使用一種可自行修復的特殊鍍膜材質,當手機背蓋刮傷時,可針對細小刮痕進行修補,自動回復外觀(圖二)。


圖二、LG 發表G Flex手機(左圖)以及Flexible AMOLED面板(右圖)

發展Flexible AMOLED的積極性意義—跳脫紅海市場,航向藍海
1. 從Samsung對於未來FlexibleAMOLED之應用領域發想看起
近期以來,為達到使 LCD技術無法追上的地步,各界對於 AMOLED技術的期待,已經逐步跳脫過去 TV的用途發想,而朝向 LCD做不到的領域進行開拓。未來 AMOLED技術將持續朝向「Flexible」、「透明」邁開實用化的腳步。Samsung Display 的 CEO金奇南(Kim Ki-nam)也表達:「Flexible AMOLED技術,將應用在時尚、建築等領域,給予人們在生活上的巨大變革,擁有無限的可能性。」(圖三)。

2. 進入Samsung的腦袋,探索他們如何選定發展方向
如果只是從面板的「零組件」的角度來解析Samsung的策略,極有可能落入傳統思考的陷阱當中,事實上,Samsung在思索發展集團內零組件策略的想法,均是從集團未來發展方向的制高點進行策略擬定。對於Samsung集團下一個十年的發展方向,其高層已喊出將朝向……以上內容為重點摘錄,如欲詳全文請見原文。


圖四、Samsung對於未來Flexible AMOLED應用技術的策略意涵

作者:劉美君/工研院產經中心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33期」,更多資料請見:https://www.materialsnet.com.tw/DocView.aspx?id=1709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