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搭載OLED面板的進化革新

 

刊登日期:2016/5/30
  • 字級

材網編輯室/工研院材化所
 
日本經濟新聞在 2015年 11月 26日刊登了 Apple公司預計在 2018年開始販售搭載 OLED面板之智慧型手機的消息,這則新聞對於業界產生了非常巨大的衝擊。這一則對於智慧型手機基礎零件業界將出現模式變革的新聞,馬上在市場產生即時的反應。例如OLED材料業者保土谷化學工業,當天股價即從前一天的 181日圓快速上漲至 231日圓,達到當日限制上限 28%的漲幅。另一方面,主力生產液晶面板的 Japan Display(JDI)公司當天的股價則較前一天跌了10%左右。

智慧型手機的面板一直以來都以液晶面板為主,以全球最熱銷的「iPhone手機」為首,幾乎所有的產品都使用液晶面板,採用OLED 面板的品牌僅有韓國三星電子的「Galaxy」高階手機以及少數中國的智慧型手機廠商而已。雖然 OLED 面板從 2000 年開始即被期待為可取代液晶面板的新產品,不過迄今尚未攻下液晶面板的城池。

但業界普遍認為,iPhone手機一旦開始採用 OLED 面板,此狀況極有可能一舉出現改變,除了因為 iPhone 手機的販售數量非常龐大之外,在 iPhone手機開始採用 OLED 面板之後,中國智慧型手機業者紛紛跟進的可能性也非常高。因貼上了「這是 iPhone手機所採用的零件」的標籤,各家業者應會躍躍欲試轉為改用吧!

此舉也會讓面板產業在供應體制上出現大幅變化,即至目前為止 OLED 面板供應大多掌握在韓國製造商的手上,但在未來,製造商將可能擴大至日本與中國,這麼一來模組製造商在採購上也會變得容易許多。例如JDI公司目前雖然尚未擁有OLED面板的量產生產線,但卻表達將於 2018 年開始量產 OLED 面板的方針。且對於將於2~3年後打造手機面板生產線的中國製造商來說,生產目標將由傳統液晶面板轉為生產 OLED 面板,並且積極提前 OLED 面板的量產時程。

iPhone手機的未來將迎向可撓曲的面板設計。2015年 9月開賣的「iPhone 6S/6S Plus」銷售數量不如當初預期,最近市場有不少聲音直指,即使 iPhone推出新機種也無法讓消費者驚艷。為了打破這個僵局,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慾望,也許只能由硬體開發著手,而關鍵在於設計上的革新,而且決定手機最終形狀的面板設計占了非常重要的比重。

從 2015年底至 2016年初,市場上就一直流傳著「A公司與B公司的 OLED 面板好像已通過 Apple 公司的第一次測試」、「沒有通過測試的C公司,好像要調整 OLED 面板的研發方針」、「D公司新工廠的主力好像要從液晶面板切換成 OLED 面板」等與 iPhone手機與 OLED 面板業界有關的消息。

美國 Apple 公司於 iPhone 智慧型手機上採用 OLED 面板的消息已經甚囂塵上,有消息指出最快有可能在 2018下半年販售的新機種上,極有可能搭載 OLED 面板。主要原因在於可撓式 OLED 面板的使用,將有助於實現前所未有嶄新手機的設計。目前智慧型手機的面板多採用傳統液晶面板,若 iPhone 手機採用 OLED 面板,其他廠商跟進採用的機率就非常高。而針對原本以液晶面板為生產主力的面板廠來說,也已經陸續啟動 OLED 面板供應體制的動作。

iPhone手機上市以來的最大改變
Apple 公司發表未來的 iPhone 手機將採用 OLED 面板,這堪稱是從 2007 第一代 iPhone手機上市十年以來,最大的一次變革。Apple 公司從第一代產品到最新的 6s/ 6s Plus手機產品一律採用 IPS液晶面板,所以這稱得上是第一次的改變。

Apple公司目前為止對於 iPhone 手機所使用的面板擁有一貫強烈的堅持,該堅持也與面板進化的過程有重疊之處。iPhone 手機的面板也經常是促進消費者購買的原動力之一,對於促進 iPhone 手機市場成長更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圖一)。



圖一、iPhone手機搭載面板之演變
 
2007年上市的第一代 iPhone手機採用全平面面板,當時採用沒有數字鍵的設計,且搭載了比當時行動電話尺寸還大的 3.5 吋液晶面板,當時一推出市場即引發各界的讚嘆。當時的液晶面板上貼附---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