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水資源處理技術進展與機會

 

刊登日期:2014/2/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由於人口的成長與人民生活素質的提升,淡水/能源的需求開始逐步增加,根據世界水資源局的報告指出,地球上約1.2億人正為清潔食用水短缺所苦,到2025年,全球約66%的人口可能生活在用水緊張的國家。水資源短缺及分配不均,為21世紀全球面臨之重要問題,對人類威脅將大於能源或糧食短缺,而這也迫使研究人員開始尋找解決方案與替代來源。台灣究竟缺不缺水?各領域專家意見分歧,但是,不容否認的,水資源供應因降雨量及地形特性,而有季節性及地域分布不均的問題存在。此外,民生用水對於供水質量,以及高科技產業對於製程與產能擴充水量穩定供應的殷切需求,在各面向上都呈現對於水資源質量保障與調控上的嚴峻挑戰與開創契機。

本期技術專題將概要介紹各種新型薄膜技術與工研院材化所的研究現況,這些已開發或開發中的技術都是從節能角度切入,不管是奈米纖維的導入膜材料或是利用濃度驅動正向滲透的薄膜分離技術,都是以此為出發點。期望能藉由上述技術的介紹,讓國內產業界了解龐大水資源領域關鍵膜技術的最新進展。雖然膜技術僅是水處理領域中的一小環,但若能從材料出發,促成相關技術的串聯,進而帶動一條龍的產業發展。除了創造產業另一高峰,同時也對環境資源盡一份心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