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塑膠袋變身奈米材料

 

刊登日期:2013/12/16
  • 字級

用過的塑膠袋正要丟棄嗎?且慢,澳洲Adelaide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出能將塑膠袋變為奈米碳管的製程,百年垃圾塑膠袋可以回收改造成細緻、昂貴的高科技材料,應用在生醫、電池儲能、運動器材等領域。
 
傳統塑膠袋便宜好用,但大多用過即丟,以美國為例,一千億個塑膠袋的回收率僅1%,且塑膠含有毒物質,不能掩埋,也很難生物降解,可說是生態環境的超級殺手,目前已有國家實施限塑令以減少塑膠廢棄物對環境的傷害。
 
2009年研發的塑膠袋變成奈米碳管的製程因添加毒性的催化劑而使其應用大大受限, Adelaide大學的新製程不需添加劑、催化劑,而且相對簡單、快速。研究人員將一個普通的塑膠袋割成數毫克小塊,與氧化鋁薄膜一同放進反應爐內加熱到攝氏800度,塑膠熔融崩解成碳分子後進入氧化鋁薄膜,生長奈米碳管,再加熱15分鐘,冷卻一天後,價值不菲、含幾百萬奈米碳管的薄膜誕生了。
 
採用新製程作出的奈米碳管可以依需求控制其尺寸、形狀、長度,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的原料成本近乎零,製造過程中的副產物也極少。有了這項新發明,全世界飄揚的塑膠袋不再是垃圾,而是高科技奈米材料!

資料來源: http://www.adelaide.edu.au/news/news65022.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