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度提升7%的液晶螢幕新材料

 

刊登日期:2013/8/28
  • 字級

宇部興產研發出可讓液晶螢幕的亮度提升7%的聚醯胺(Polyamide;PA)結晶材料,可有效省電、提升畫面的鮮豔度。新材料就像啞鈴般由兩個球狀物並排而成,係直徑約為數十μm的結晶。是寬度僅300nm的纖維狀無數PA,由中心朝外擴散而出。整體來看,結晶表面有許多空隙。由於纖維及空隙的作用,新材料會複雜地反射照射進來的光線。研究人員在樹枝薄膜上塗上新材料,並以45度角照射光線,結果幾乎所有方向的反射光都因此散亂。
 
LED光源直接照射到液晶畫面的話,畫面的亮度會產生濃淡不一的情況,因此會插入使光線散亂的薄膜。由於結晶構造更細密,分散光線的效率更加,因此塗佈了新材料的薄膜,穿透光的明亮度比既有薄膜最高提升7%。除了液晶螢幕之外,新材料還可作為塗料、墨水的光澤抑制劑等。而且此材料還具備大量的吸油性,亦可應用於吸著劑等方面。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