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建材生力軍—REDDEX

 

刊登日期:2013/5/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現代建築逐漸趨向密集化、大型化與高層化,一旦發生火災,所造成的生命、財產及社會資源的損失將愈來愈高。例如美國911事件雙子星大廈的崩塌造成重大悲劇,事後調查發現鋼結構沒有做好防火措施,導致鋼結構於高溫軟化,失去承載能力為雙子星崩塌的重要因素。如果在表面被覆一層防火材料,就能夠保護鋼結構,減少人員傷亡與財產損失。中國大陸近幾年亦陸續發生北京央視大火與上海大火,一次次的火災發生突顯防火問題在建材的重要性,各國也為此制定更嚴厲的建材防火法規與標準。

近幾年,工研院研發出REDDEX有機/無機複合防火耐燃材料,具有無鹵、低煙毒的特性。此材料可以抵擋1,000˚C的火焰,並保護材料背面的物體長達60分鐘之久。REDDEX防火材料也獲得2010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及美國航空周刊2011年「挑戰創新獎」、2012年國家發明獎銀牌等多項大獎之肯定。REDDEX防火材料將有機會解決現有材料的缺點,開發出新型防火塗料、防火板材、防火門、防火隔熱材、防火布等產品。

本期技術專題將針對防火塗料、防火板與防火發泡材,分別介紹現行材料的技術概況,以及各國的防火相關規定、檢測標準與方式,並與讀者分享工研院研發之REDDEX環保防火材料在以上應用領域的最新動態與研究成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