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材料應用技術發展

 

刊登日期:2012/12/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穩健的液晶顯示技術,面臨了前所未有的挑戰。有史以來第一次,連續七季, LCD 供應商全都賠了錢,如何物盡其用並具時效性,已經面臨到存亡的關卡。激烈的競爭迫使他們必須各顯神通,來減少材料使用和生產成本,而利潤其實已經難以維持,並又落入了上述悲觀而可預測的創新模式。同時,面板行業也面臨著新的競爭,許多應用中的新技術,在平面顯示器上陸續嶄露頭角。有機發光顯示器(OLED)顯然是一個主要的挑戰者;此技術快速跨入手機市場,並企望打入TV 產業。而省能雙穩態的顯示器,結合了數位內容,成功地成為電子閱讀器的新尖兵。

面對如此開拓不易,且後有追兵的窘境,如何掌握液晶關鍵技術核心,並有實質的突破,將是工研院材料與面板團隊最艱巨的任務。透過液晶分子模擬計算與設計、液晶田口配方技術、液晶純化技術、快速藍相液晶,以及雙穩態膽固醇液晶顯示等各項技術現況之介紹,期許對國內LCD 產業有所貢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