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IUMRS-ICEM 2012看能源與電子材料發展近況(下)

 

刊登日期:2012/10/29
  • 字級

二、奈米碳材
奈米碳材的研究在此次的會議多數是以成長以及分析為主,鮮少有進行應用的研究,這主要原因可能在於奈米碳管與石墨烯的特徵結構比較複雜,較難以掌握與控制,故現階段難以提供穩定的特性在商品的應用上。在此部分中,將針對石墨烯的分析以及成長製備作一些說明。
(1). 拉曼分析石墨烯
M. Bissett與H.Ago提出『Raman Investigation of Strain on Chemically Functionalized Graphene』研究,此研究的目的是探討在PDMS基板上pristine single-layer graphene對於石墨烯電子結構的影響。從拉曼分析結果發現,pristine 石墨烯出現G, D以及2D三個能帶,其中D能帶是因為與基板的交互作用產生,另外,在4-NBD的D峰值明顯增加,且有往G能帶移動的情形,這主要是因為受摻雜的影響,從結果顯示出,有半導體態的石墨烯可以經過化學方式處理,且經過摻雜後的電子結構改變,使得有機會可以應用在軟性的太陽能光電上,詳細的拉曼分析結果如圖八所示。


圖八、 各種石墨烯的拉曼分析

(2). 成長大面積的石墨烯
為了要能夠積極發展石墨烯的應用,因此,G. Kalita等提出了一種可以成長大面積石墨烯的方法---完整內容請見下方檔案。 

作者:曾仕君/工研院材化所
★完整檔案內容請見下方附檔,上集資料請點選下方標題。
從IUMRS-ICEM 2012看能源與電子材料發展近況(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