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CIBF 2012技術交流會看電池技術最新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12/10/3
  • 字級

儲能、新能源汽車與新電池技術為三大主軸
「第十屆中國國際新型電池技術展覽會」(10th China International Battery Fair,CIBF)是由中國化學與物理電源行業協會主辦的國際性電池產業展覽會議,除了展會本身已成為全球電池產業相關展覽會議中規模最大的活動外,同時間所舉辦的「國際新型電池前沿技術交流會」也是兩年一度的技術重要大事,本次技術交流會主要以「動力電池和儲能電池」為主題,來自中國、美國、日本、韓國、德國、台灣等國家和地區共42位講師發表演講,有來自業界的參與人數超過500人。發表主題包括最新的應用技術與電池技術研究。對於中國大陸國內在電池產業應用上、電池技術發展上以及新電池技術最新動態之變化,在本次活動中都有可觀的表現。


圖一、CIBF 2012展會國際新型電池前沿技術交流會現場

在本次會議的議程當中,主要討論「電能儲存系統用儲能電池」、「新能源汽車電池技術」、「先進鋰離子電池材料與新一代電池技術」等三大主題。「電能儲存系統用儲能電池」針對電能儲存系統用儲能電池、大規模電能儲存的挑戰、智能電網和可再生能源中的應用結合等進行討論;「新能源汽車電池技術」則聚焦電池組需求分析、電池系統可行性設計、多單體電池組合、電池控制技術與電池管理系統架構;「先進鋰離子電池材料與新一代電池技術」則對於鋰空氣電池、鋰硫電池、水性電解質金屬鋰電池與相關材料技術邀請專家進行討論。

儲能應用熱情未減,成為鋰電池潛在重要市場
作為中國大陸發展計畫中重要一環的再生能源與電網發展,儲能在整個電網中所扮演的角色十分吃重,也成為中國大陸電池廠商,智能電網廠商與政府建設的重要環節,在本次交流會上,有11個專家針對電能儲存系統用儲能電池作了詳盡的報告,包括由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來小康教授針對儲能技術以及應用作出建議,來小康教授簡要介紹了目前中國大陸國家電網公司所規劃的張北儲能電站項目,此一項目作為中國大陸國家風光儲輸示範工程,其中風力發電 100兆瓦,太陽能發電40兆瓦,儲能20兆瓦,自2011年6月開始建設後,已於2012年年初設置完成,最大功率可達23MW,包含4組磷酸鋰鐵電池儲能系統(14MW/63MWh)、1組全釩液流電池系統(2MW/8MWh)以及1組鈉硫電池儲能系統(4MW/24MWh),其中14MW的磷酸鐵鋰儲能裝置分佈於占地8869㎡的三座廠房內,共分為九個儲能單元,整套磷酸鐵鋰儲能裝置共安裝274,568個電池芯,當進行平滑新能源發電波動功能測試時,如圖二右方所示,淺藍色、紫色、紅色曲線分別表示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儲電裝置即時功率,黃色曲線則表示風光儲聯合發電功率。在15分鐘內,平滑前風、光波動分別為15.18%和6.56%、風光波動率為11.39%。平滑後,風光儲聯合波動率為3.79%,顯示裝置儲能系統後,可滿足15分鐘風光發電波動率小於7%的控制目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檔案。

 
圖三、PNNL針對美國當地儲能系統規畫分析程序

作者:呂學隆/工研院產經中心
★完整檔案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