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塗式鋰電池

 

刊登日期:2012/8/6
  • 字級

電池不再是普通的圓筒狀或塊狀,而是可以噴的塗料,美國Rice大學的研究團隊近日開發出用噴的鋰離子電池,可以噴在大部分的物體表面,若與太陽能應用整合,將來幾乎所有物品都能儲電。
 
傳統電池的五層組成包括上下各一層集電器,中間三層為陰極、隔離膜、陽極,Rice研究團隊拆解五層電池成分為可噴塗的液體:單壁奈米碳管及碳黑粒子混合作為正電流集電器,鋰鈷氧化物溶液加入石墨烯細粉(Ultrafine Graphite;UFG)作為陰極,樹脂、PMMA、二氧化矽構成中間隔離膜,鋰鈦氧化物與 UFG混合的黏合劑為陽極,負電流集電器則為一般經乙醇稀釋的導電銅塗料。
 
製成的液態塗料可以噴在浴室瓷磚、可撓的聚合物、玻璃、不銹鋼,甚至啤酒杯上,研究團隊實際測試9塊噴上電池塗料的瓷磚,瓷磚電池在2.4伏特的穩定電壓下,讓瓷磚上的LED燈持續發光6小時,經過60次的充放電循環後,仍保有98%的電力。唯一的缺點是,必須在乾燥、無氧的環境下噴塗。
 
研究人員表示,噴塗的電池不需要像傳統電池的儲電空間,因此體積變小,製造成本也隨之降低,將來可廣泛應用在手機、筆電、電動車等產品。

資料來源: http://news.rice.edu/2012/06/28/rice-researchers-develop-paintable-battery/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