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離子二次電池極板製造技術

 

刊登日期:2011/11/15
  • 字級

由於鎳氫電池發展較早,技術成熟,產品的安全性較高且成本較低,是目前油電混合動力車(Hybrid Electric Vehicle; HEV)市場的主流產品,但鎳氫電池在不使用的情況下,仍會釋放能量且能量密度低,並無法滿足未來更龐大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 PHEV)與純電動車(Battery Electric Vehicle; BEV)之電池需求。反觀鋰離子二次電池具有工作電壓高、能量密度大、循環使用壽命長、無記憶效應、對環境污染小、可快速充放電、自放電率低等優點,因此鋰電池被期待在未來車用電池市場中逐漸拓展其市占率。鋰離子二次電池目前仍以消費性電子應用為主,其中以筆記型電腦、手機所占比例最高,其次為工具機、數位相機、多媒體播放器、遊戲機等。根據日本富士經濟(FujiKeizai)調查顯示,鋰離子二次電池市場在2009 年大約是8,410 億日元,其中手機、筆記型電腦和其他可攜式設備約占97% 之多,電動車市場僅有250 億日元。
 
鋰離子二次電池製造過程
鋰電池製造工程大致可分為四大程序,其開發主題與重點項目如表一所示。若漿料分散不均、塗佈或乾燥製程控制不當,都會造成電池不良率提高,因此務必格外謹慎與注意。圖三為鋰離子二次電池正極極板之概略製造工程,首先將助黏劑 (Binder)溶液、導電材與正負極活性物質混合,經高速攪拌後,製成分散均勻且穩定的漿料,經由塗佈與乾燥程序後,最後再進行輾壓與分條,即可製造出鋰電池用的極板,本文將針對極板的塗佈與乾燥技術進行說明。
 
鋰電池之電極板組成
圖五為鋰離子二次電池正負極板橫切面結構,分別將電極材料塗佈在鋁箔與銅箔上,再經輾壓後形成電極板,當集電箔兩側使用助黏劑達到接著時,活物粒子也呈現相互黏著的構造。塗佈電極的橫切面與助黏劑的關係如圖六所示,助黏劑與活物質間存在最少的配合量,以滿足點對點的密著,同時也要能與集電箔有良好的接著;若助黏劑含量過高,可能會覆蓋在活物質表面,造成充放電障礙,助黏劑相對於活物質<3% ,是大家追求的目標;助黏劑使用量愈少,較能得到更高容量的電池。實際上,助黏劑分布不均(平面或橫切面)是常常會發生的,如何有效操控活物質漿料的黏度特性與塗佈量,速度與乾燥條件最適化是必要的。
 

圖五、鋰離子二次電池之電極結構
 
電極板塗佈技術
在一般鋰電池的電池芯結構中,會在鋁箔及銅箔上分別塗佈正極與負極活性物質,近年來因應市場上對電池安全需求提升,許多廠商會在電池芯結構增加功能性塗層, 如熱阻斷層(Heat Resistance Layer; HRL)、PTC (Positive Temperature Coefficient)層等;另外,也可設計正負極活物層搭配安全材料層而結合成雙層結構,以確保電池結構有效避免電池內短路發生時,溫度上升所造成的危險,因此如何利用精密塗佈控制,得到高均一性的極板是一門重要的工藝技術。具體塗佈前應確認以下幾點,以得到最佳的塗佈結果:黏度、固形份比例以得到穩定目標量;防止異物(Filter 使用、磁石吸著);除去溶存氧氣(利用NMP 吸收氧氣);防止沉降(緩慢攪拌)、組成均一性取得穩定的目標量;防止吸濕與揮發(密閉系統);塗佈機內部的循環(避免機構變化);減少殘留未使用的漿料、避免廢液產生。
 
多樣化的塗佈Pattern
根據電池產品不同需求,可區分為幾種不同的塗佈Pattern ,包含全幅連續塗佈、全幅間欠塗佈、條狀塗佈、間欠與條狀塗佈等,如圖十所示;這些Pattern 的共通點是利用精密模具設計與機構控制,可達到雙面塗佈(圖十一(d)及(e))或同時雙層塗佈(圖十一(c)及(f))的產品需求。一般而言,鋰電池雙面極板的做法可分為兩階段間欠塗佈(一面塗完,再塗另一面)與雙面間欠塗佈同時進行,如圖十二所示。雙面同時塗佈除了可節省設備成本及占地空間之外,也可避免因第一面極板經過兩次乾燥所造成的差異,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鋰電池極板生產能力;但雙面同時塗佈也有幾點必須特別注意,由於第一面與第二面塗佈機構不盡相同,因此對於模具模唇設計與漿料流體特性的搭配是相當重要的。
 

圖十一、塗佈截面示意圖
 
乾燥技術
在電池極板製作過程中,乾燥程序也是決定塗膜品質的重要步驟之一,不論乾燥技術或設備的設計,都對塗佈產品性質優劣有顯著的影響,其重要性不亞於塗佈製程。塗佈設備設置烘箱的主要目的在於……以上內容為重點摘錄,如欲詳全文請見原文
 
作者:朱文彬 / 工研院材化所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299期」,更多資料請見:https://www.materialsnet.com.tw/DocView.aspx?id=971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