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易燃、高強度之鎂合金

 

刊登日期:2012/5/24
  • 字級

熊本大學先進鎂金屬國際研究中心河村能人教授開發出不易燃、高強度之鎂合金。新產品以獨家控制添加元素與製造條件的方式,實現純鎂沸點大幅提升(攝氏1091度)、發火溫度達攝氏1105度之水準;此外,機械強度達480Mpa,為市售鎂合金(AZ31)兩倍,更遠遠超越了強度325Mpa之高強度鋁合金。
 
近年來因為環保意識抬頭而加速了工業用輕量素材研究步調。鎂金屬為實用金屬中最輕量的元素,然而受限於燃點較低而不利於工業應用發展。全新開發的不燃性鎂合金擁有瞬間形成緊緻的氧化薄膜之特性,因此成功地將發火溫度提升至純鎂沸點以上。此外,由於所添加的微量元素並非高價的稀土金屬,也同時達到低成本之目標。新產品也具備高強度的優點,故可望應用於伸展材原料、航空機械零件等廣泛領域。
 
今後研究團隊將進一步改良耐腐蝕性與機械強度,並與企業合作共同促進量產化技術與產品應用開發工作。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