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無鉛壓電材料

 

刊登日期:2012/5/11
  • 字級

東京工業大學舟漥浩準教授與上智大學內田寬準教授、CANON等共同開發出不含鉛且可耐高溫的壓電材料,以相機用防手震感測器等應用為目標,朝實用化方向努力。

研究團隊所開發的產品是由鉍(bismuth, Bi)、鋅、氧化鈦所共同組成的新材料,可在矽基板上以有機溶媒為原料,以重複塗佈與加熱的方式製作出厚度約一微米的壓電薄膜。

此產品只需微小的位置或壓力變動即可轉換為電力,同時也可相反地以電力轉換為震動。電壓變化一伏特時,約可動作200 pico(一兆分之一),比起以往含鉛的壓電材料,性能毫不遜色。由於新材料為結晶構造,可耐溫至攝氏800度,因此在高溫下也能保持高度壓電性能。

新材料除可應用於相機用防手震感測器、智慧手機加速感測器、印表機噴墨零件等方面之外,基於耐高溫的特徵,預計也將導入汽車引擎或加熱爐內氣體流量監測感測器等相關領域。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