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友橡膠工業推動輪胎感測計數實用化

 

刊登日期:2021/7/8
  • 字級

日本住友橡膠工業加速推動輪胎感測技術「SENSING CORE」的實用化開發。「SENSING CORE」是該公司獨家開發的軟體,將車載感測器資訊整合演算法,能對胎壓、荷重、磨耗等輪胎狀態進行即時檢知,並可適用於各種類輪胎或其他製造商的輪胎製品,只需要安裝就可以使用,住友橡膠計畫將「SENSING CORE」搭載於新車為目標,與汽車業者展開分析評估。預計2023年將可開始提供此項服務,並計畫在2025年之後擴大至行駛路面狀態、車輛控制等檢知領域,住友橡膠也希望藉此擴大發展有助於提升自動駕駛技術安全性之事業。

住友橡膠在1988年開發了輪胎氣壓降低報警系統(Deflation Warning System; DWS)概念,係透過從制動器控制元件取得的輪胎迴轉訊號結合引擎轉矩、引擎轉數等資訊以檢知胎壓降低的狀況,並於1997年開始採用於車輛,可因應世界各國的法規限制,且已獲得20家以上的汽車製造商採用,累計有4,000萬台以上的搭載實績。

「SENSING CORE」技術即是以此DWS技術為基礎,結合從車載控制器區域網路(Controller Area Network)取得的各種車輛資訊,即時性地檢知輪胎的狀況。除了胎壓方面可以因應世界各國的法規要求之外,並能以輪胎磨耗±2 mm、輪胎荷重±10%的精度予以檢知。由於不需要追加感測器,可減少維護的手續,且適用於四季胎、雪胎等各品種輪胎或其他製造商的產品。另外在路面狀態檢知機能方面,滑移程度(Slip Level)的警示有助於提升行駛安全性,並可望成為實現全天候自動駕駛的技術之一。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